n124875

最近,越南网友的一句吐槽火了。有越南民众调侃说:“不用砸锅卖铁,如果我们是中国的

最近,越南网友的一句吐槽火了。有越南民众调侃说:“不用砸锅卖铁,如果我们是中国的一个省,早就通高铁了,10年前就能坐上时速350公里的高铁,中国现在县城都通高铁了!” 这话虽带点玩笑,却戳中了越南高铁项目的痛处——那条规划了二十多年的北南高铁,至今仍在图纸上打转,成了越南人心里的一根刺。 北南高铁的故事要从 2000 年说起。当时越南政府首次提出建设一条连接首都河内和第一大城市胡志明市的高速铁路,全长 1541 公里,设计时速 350 公里。这个项目被视为推动越南经济发展的关键工程,然而此后二十多年间,它却像被按下了暂停键,多次因各种问题陷入停滞。 2010 年,日本提出了北南高铁的首个方案,报价 558.5 亿美元,相当于越南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 60%。这个数字远远超出了越南的承受能力,项目因此被国会否决。此后,越南交通运输部多次重启计划,提出不同方案,却始终未能解决资金和技术标准的难题。 资金问题一直是北南高铁的拦路虎。项目总投资高达 670 亿美元,对于越南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无疑是一笔巨款。早期越南曾希望依赖国际贷款,比如日本的 ODA 援助,但高额的利息和附加条件让越南政府望而却步。近年来,越南政府决定转向公共投资,计划从国家预算中拨款支持项目,试图减少对外依赖。 技术标准的选择同样一波三折。越南曾考虑采用日本新干线技术,也与中国就高铁合作进行过多次会谈。经过多年的研究和谈判,最终确定采用 1435mm 标准轨,实现客货混合运输。这一标准既考虑了与国际接轨,也为未来与周边国家的铁路互联互通奠定了基础。 越南在中日之间的权衡备受关注。日本作为高铁技术的先驱,曾长期参与越南的交通项目,比如胡志明市地铁 1 号线。然而该项目从 2012 年动工到 2024 年才试运行,耗时 12 年,让越南对日本的效率产生疑虑。 相比之下,中国在东南亚的高铁项目进展迅速,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陆续建成,展示了中国技术和建设能力。2023 年,越南计划投资部部长访华,与中方深化铁路合作交流,释放出积极信号。 2024 年 11 月,越南国会以绝大多数赞成票通过了北南高铁投资计划,这标志着项目终于迈过了关键的政治门槛。此前,国会曾多次否决相关提案,担心巨额投资会给国家财政带来沉重负担。如今,越南政府宣称经济规模已足够支撑项目,预计到 2027 年开工时,越南 GDP 将达到 5640 亿美元,有能力承担每年 1% 的 GDP 投入。 然而,前方的路依然充满挑战。征地拆迁是项目落地的重要前提,越南总理范明政已要求各级政府在 2026 年底前完成相关工作。但历史经验表明,征地往往涉及复杂的利益协调,可能成为项目拖延的新瓶颈。此外,越南国内铁路人才短缺,北南高铁预计需要 22 万名工人和数千名技术人员,如何培养和吸引这些人才,也是越南政府需要解决的问题。 尽管困难重重,北南高铁的建成对越南意义重大。一旦通车,河内到胡志明市的铁路运行时间将从 30 小时缩短至 5 小时,大大促进南北经济交流。同时,它将成为泛亚铁路东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越南与东南亚国家的互联互通。

评论列表

外公
外公 187
2025-07-25 20:57
越南修高铁去找日本,不要找中国。因为找中国企业我真怕他修成了。

小小六子爱剪辑 回复 07-25 22:04
以前找过中国。咱中国出钱,还要转让技术,还要培养人才,它一只猴子,还真把自己当回事了!

用户13xxx26 回复 小小六子爱剪辑 07-25 23:55
越南一直自作聪明,一直拿美日当筹码要挟中国要好处,反手又拿中国做筹码找美日要好处!!吃相相当难看。。。。。

凉山鹰
凉山鹰 110
2025-07-25 13:21
越南不建议修高铁,这个不容易盈利。最好是160公里的快速铁路,可以开客车、货车,成本低,效益好

凉山鹰 回复 07-26 15:54
20年春节我从昆明去大理,还只是160公里的普通动车,车厢里空荡荡的。临沧到昆明的直达动车7月份开始只有两班了。高速铁路建设成本高(160公里以下用有砟轨道,枕木下面是碎石那种。250公里以上高速铁路用无砟轨道,全是混凝土板),运营成本也高,比如我国高速动车起步250公里一个小时4800度电,京沪高铁350公里每小时9600度电

惆怅出长安 回复 凉山鹰 07-27 09:25
公布出来的就京沪高铁盈利了,广深要是独立核算可能也能盈利,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70
2025-07-25 14:51
为了一条铁路就能出卖自己国家的软骨头,中国也不需要。

用户10xxx38 回复 Justdoit 07-26 13:11
有那么简单哦![笑着哭][笑着哭]他们以什么方式脱离越南,建设好以后也会以同样的方式脱离中国。到时不仅赔了一条铁路还有七七八八的基础建设呢!

Justdoit 回复 07-26 11:54
越南本来就是中国的,如果就为修条高铁就回归简直血赚了

用户27xxx95
用户27xxx95 50
2025-07-25 22:22
“不用砸锅卖铁,如果我们是中国的一个省,早就通高铁了,10年前就能坐上时速350公里的高铁,中国现在县城都通高铁了!”这是最清醒的实话。

青牛座 回复 07-26 20:42
北越就是中国固人领土

Wilinda 回复 07-27 11:44
阅读理解不过关!

坚守执着
坚守执着 39
2025-07-25 10:42
中国的高铁空跑的有多少啊?绿皮车站都没位置站了。劝越南还是别修高铁了,免得浪费钱

神来也救不了你 回复 07-25 18:53
空跑?为什么我从虎门回广西经常满座,节假日一票难求。

用户10xxx58 回复 07-25 18:16
胡说八道也要有限度

熊 伟
熊 伟 39
2025-07-25 22:48
千万不要手痒帮越南修高铁 ,过去真腊 占婆 高棉 本来就一直有裂痕,如今南北也一直不易熔合。高铁会加速政经人文各方面大熔合。会加深认同感,繁殖出强硬派,扩张派。一直南侵的恶习会不加掩饰地膨涨,势必在南海搅局。另外政经熔合大一统的越南,会成各方势力的抓手,用以制衡中国。并不符合中国当下的国家利益。
春天到了
春天到了 35
2025-07-25 17:14
有这样大的投资不如多建几座机场和码头,发展空运和海运。

用户66xxx53 回复 07-25 20:34
海运是运货物好,空运成本太高。

X飘X 回复 用户66xxx53 07-26 03:19
删了,重发——不建议高铁,不好,真的,就机场、船运、普铁、公路好~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34
2025-07-25 20:44
难怪越南要把省一级行政单位的数量砍一半,这是为省省通高铁做准备工作
狼的诱惑
狼的诱惑 33
2025-07-25 22:15
只要并入中国,我们帮他建!但是我怀疑越南人坐不起高铁,因为高铁可不便宜!以国内高铁票为例,平均一公里0.5元钱,1500公里至少得700元,越南人坐得起吗?而且高铁建好后估计30年内无法直接赢利,优点是能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用户10xxx62 回复 07-27 14:36
不止五毛,南宁到玉林不到200公里要125元,六毛多一公里呢,比自己开车还贵。

用户10xxx28 回复 07-27 08:20
越南的省相当于我们的乡。

用户11xxx51
用户11xxx51 28
2025-07-25 22:16
越南全民投票加入中国,变成越南省。就可以了

zhxy0 回复 用户11xxx51 07-26 16:01
2000年来我们都没有成功把猴子杀绝或者同化,当然现在的重武器或许可以做到

用户11xxx51 回复 07-26 15:37
变成自己的土地再说

十八线小会社
十八线小会社 23
2025-07-25 19:16
哪里县城通高铁,顶多县县通高铁

忘忧草 回复 07-26 00:36
你是哪个县?

东北的东北老王 回复 07-26 05:01
黑龙江不少没高铁的县

人马座卯兔
人马座卯兔 19
2025-07-25 23:20
给我们都不要,960万能治理好就是世界第一了
乜绝秋乜
乜绝秋乜 19
2025-07-25 21:18
就越南的电网……还玩高铁

用户16xxx83 回复 07-26 13:24
买中国的电,不舒服了就拉匣限电

又是一条小罗非
又是一条小罗非 16
2025-07-25 22:29
越南这种地形,一条高铁线路就能串起全国,已经是非常省钱的。
胡哥
胡哥 12
2025-07-25 16:03
不用是一个省只要诚心做兄弟啥都满足你。

胡哥 回复 07-26 10:18
蠢货,看不懂人说话吗?

zhxy0 回复 胡哥 07-26 10:39
你是的猴话确实好多人看不懂[捂脸哭]

榴梿鸭
榴梿鸭 12
2025-07-25 22:47
“2010年,日本提出了北南高铁的首个方案,报价558.5亿美元,相当于越南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60%。这个数字远远超出了越南的承受能力,项目因此被国会否决。”……越南是社会主义国家,何来“国会”?

待你长发及腰蹲坑注意发梢 回复 07-26 03:12
就是称呼问题嘛,越南的全国人大确实叫国会,有的国家是议会,有的是立法会,称呼不同,职能一样。

用户10xxx23 回复 07-26 01:15
人家就叫国会了

用户37xxx73
用户37xxx73 10
2025-07-25 19:22
可以加入中国,加盟费100亿美元

zhxy0 回复 07-26 02:45
还好不是越南盾

用户14xxx85
用户14xxx85 9
2025-07-26 00:25
傻蛋,没有钱分段修呀,效法京广高铁,先修武广,再石武,最后京石。

勿忘我久久 回复 07-26 12:40
现在修地铁都是分段修,修好一段用一段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9
2025-07-26 12:47
中国己经不小了,越南蒙古即便愿合中国,中国也不应收留,强自己大自己壮自己就很好了,何必自找那些负担。有人说合过来资源会更丰富,现在我们满世界找资源买资源不是一样吗。只要我们技术过硬,科技超前,外国的资源会主动推销给我们,甚或比自己开采更便宜。

鹏哥 回复 07-26 15:17
你这让秦始皇听见非得站起来给你个大比兜!强大的国家不会有多余的领土,额的额的都是额的

塞翁失马
塞翁失马 8
2025-07-25 22:43
猴子适合森林生活!
坨坨龙
坨坨龙 8
2025-07-26 07:12
其实高铁这种国家项目,中小国家就别去想着掌握技术,老老实实买来用就好。 我经常拿越南跟广西做对比。风俗土地经济总量差不多(越南人口是广西两倍)如果广西想完整弄出高铁技术。我自认为要举全省的力量,也不一定能完成。 从钢铁冶金到各种制造业和电力的技术分支。你工业门类差一点就做不出来。 越南还是省省吧。
笑看风云
笑看风云 7
2025-07-26 13:13
修高铁要考虑清楚,人均出行需求和出行成本与修建维护成本,这个东西不是投入一次就可以了,使用运维成本也很高,快速出行获得的便利性以及收益能否覆盖它,这个东西就像豪华轿车大家都想要可是是不是用的起买的起维护的起还的起车贷,普通大多数人家还是买个经济型车或者偶尔打车划算真没必要都上豪车,对比一些穷国他们真那摩却高铁吗?建了都能做吗?可能只是操作项目的和经常出行的有需要吧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7
2025-07-25 22:43
安南省
陈汗青
陈汗青 6
2025-07-26 11:26
越南修一条普铁就可以了啊,然后开通200速的动车。睡一夜河内就到胡志明了
师兄
师兄 6
2025-07-26 00:32
越南南北经济政治割裂很严重,贯穿南北的高铁将赋予更深层的意义。它就不应该存在。
阿门
阿门 5
2025-07-25 23:59
越南的高速公路真的一言难尽,路又小又差,就跟我们农村的路一样,120码都很难开到,只能在100码内跑,330公里跑了5,6小时,也难怪要修高铁,
只是讨厌屈服
只是讨厌屈服 5
2025-07-26 21:53
那就不能正点下班了
蔡集集
蔡集集 5
2025-07-25 16:22
想得美!!!!
郑锅锅
郑锅锅 5
2025-07-26 17:02
越南成为中国的一个省,高铁肯定会有。
用户13xxx36
用户13xxx36 4
2025-07-25 23:32
有个好计策,中国可以帮越南建高铁,但只给他建北方那一半,然后,就坐等着看吧![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昨天
昨天 4
2025-07-26 11:38
越南还有专家说了,如果越南是中国的一个省,河内必定是中国的5大城市之一。胡志明市超越广州都不是问题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4
2025-07-26 07:48
越南应修人力车驿道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4
2025-07-26 17:02
周边几个国家不能帮,印度,越南,南朝鲜,日本。即无赖野心又大。其他的最多有一项。
吱喳的喵
吱喳的喵 4
2025-07-26 13:02
中国又想介入了,那先论证对方是不是白眼狼!
真我锋采
真我锋采 3
2025-07-26 07:12
人家的事,选不选你,建不建高铁是人家的自由。以后少写点这种垃圾文章,好像全世界不选咱们搞基建就要活不下去一样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3
2025-07-26 15:08
你要是中国的一个省,到你那里旅游的人早超过三亚,早超过泰国了!
简解
简解 3
2025-07-26 00:26
要不就等中国当上老大,然后由国家免费给南越省修高铁
cy 戒烟借酒
cy 戒烟借酒 3
2025-07-26 13:15
越南缅甸巴基斯坦外东北的土地都回归中国,人口全部送给印度发展这样对世界和平就会更好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3
2025-07-27 14:33
想多了,广西就一条南宁到玉林200公里的断头路是高铁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3
2025-07-25 21:22
其实越南也就需要这么一条而已,其他的都是浪费,哈哈。
風泠_lin
風泠_lin 3
2025-07-26 13:17
他说得是实话,但越南58个省5个直辖市(现在调整后还有28个省6个直辖市),中国不可能要的,简直变态
微風中的雨
微風中的雨 3
2025-07-26 08:32
如果越南是中国领土,西贡或河内大概率是中国第五城,西贡周边很可能有一个商业卫星发射基地,基建什么的肯定人躺平建设,交趾省和安南省可以作用15亿全国大市场,因为安南省因为直插东南亚腹地,距离马六甲非常近,绝对是我们重点建设省份
钓不到鱼的渔翁
钓不到鱼的渔翁 3
2025-07-26 10:19
谁给越南修高铁,谁就是在资敌,要以《国家安全法》追究责任。
用户15xxx18
用户15xxx18 2
2025-07-26 00:23
越南不知道狗是狼变的么?当狗就可以好吃好喝不用东奔西跑!
用户18xxx21
用户18xxx21 2
2025-07-26 14:09
所有与越南和印度合作的企业都是资敌、不可原谅
小贺
小贺 2
2025-07-26 19:34
越南早就应该布局,培养高铁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可以派学生到中国学习,去日本也行,总之不能是想修铁路了却技术人员短缺。
风雪夜归人
风雪夜归人 2
2025-07-26 07:16
白眼狼
用户14xxx61
用户14xxx61 2
2025-07-26 22:09
找日本拖死他
华厦
华厦 2
2025-07-26 11:14
如果越南是中国的一个省,经济早就是全国数一数二了。
辉哥
辉哥 2
2025-07-25 22:51
这样做多少双耐克鞋才能换回来呀
覃筱
覃筱 2
2025-07-26 12:41
越南靠在中国旁边,不管有没有高铁,好歹有稳定的环境发展壮大。靠在霉国和以色列这种毒瘤国家旁边的,看看都混成什么样了。
忘忧草
忘忧草 2
2025-07-26 00:35
越南省,可以有
弓虽
弓虽 2
2025-07-27 13:14
如果越南给中国 就没深圳什么事了
阍虬
阍虬 2
2025-07-26 16:23
成为中国的越南特区,一个男人可以娶五个老婆,大量光棍涌入越南买房买车生孩子,这不仅有利于房地产开发,还在人口上超越印度成为第一。
熟悉的味道
熟悉的味道 2
2025-07-26 10:34
越南的经济实力摆在那里,搞350的真的不行!谁搞谁亏?
回头你还在
回头你还在 2
2025-07-26 10:10
越猴就是典型的既要又要,不敢太依赖中国,又想空手套白狼要技术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2
2025-07-26 13:03
你想的倒挺美,你想加入我们还不要呢,非我族类,其心必异
老王
老王 2
2025-07-26 19:08
这个省要不起,要了又是全国对口扶贫,放过我们吧🥲
lion
lion 2
2025-07-25 21:39
越南南北确实需要建设高铁,但空运也不能落下。货运的话还是走海运更划算!
虚幻
虚幻 2
2025-07-26 10:39
越南干脆拼入广西
依然
依然 2
2025-07-25 22:22
只要北越,因为北越几千年来都属中国。南越就算了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2
2025-07-26 09:57
我不参与,无非少赚点钱,你不选我,丧失的是发展良机
剧毒
剧毒 2
2025-07-26 15:03
活该,越南猴子
树叶
树叶 2
2025-07-25 23:27
知道维持这样一条铁路要用多少电吗?越南有吗?
流氓痞子混蛋
流氓痞子混蛋 2
2025-07-25 22:05
以越南的地理位置,如果真是中国的一个省那北上广还得加一个越[滑稽笑]
夸父
夸父 2
2025-07-27 08:43
中国要对全世界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地区,都有一个战略定位,对全球都要有一个清晰的布局。中国就是未来全世界的主人,要管理好,利用好这些奴隶,为我所用。不要帮越南,对越南就要吊着。越南是东南亚国家里有唯一接近我们的聪明程度的工人。其它泰国,老挝,柬埔寨的人聪明程度都不行,复杂工作做不会,而越南人可以。教会了他们,会造成抢我们的生意!还转头打我们。
隔壁老李
隔壁老李 2
2025-07-26 07:13
国企在外投资的,一般都金额巨大,收不到款的相关人员要承担责任,可能存在卖国等行为
欢喜哥
欢喜哥 2
2025-07-26 12:13
中国还不是背负债务建高铁,为什么这些垃圾国家就不愿背债建呢?什么都想占别国便宜,所以他们永远都成不了第二个中国
天启
天启 2
2025-07-26 10:58
越南不是发达国家了吗?抖音上一帮越吹天天在自嗨![滑稽笑]
田天
田天 2
2025-07-27 11:40
越南想成为我们的一个省,大家答应不?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2
2025-07-27 10:45
必须把岛屿全部返回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2
2025-07-26 16:40
越南的交通一言难尽。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2
2025-07-26 20:35
越南可以变成中国两个省,越北省和南部省。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2
2025-07-26 19:51
并入广西壮族自治区越南经济特区!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分分钟通高铁[墨镜][墨镜]
岁月无声
岁月无声 2
2025-07-26 02:24
北越希望加入中国,南越想加入美国,所以。。。谈不拢,做不成!文章里说这话的人应该是北越的
刘译泽
刘译泽 2
2025-07-26 16:26
如果越南是中国一个省,会富比浙苏
悠游
悠游 2
2025-07-25 23:48
不能扶持他们,会咬人的
厚德载物
厚德载物 2
2025-07-26 13:01
越南变成中国的一个省,真比现在越南过的好
知祝常乐
知祝常乐 2
2025-07-26 15:02
越南没必要建高铁!浪费!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2
2025-07-26 10:51
叫中国城管一天就解决了
小的木
小的木 2
2025-07-26 13:06
🐒安安稳稳的吃饱香蕉不行吗,日子过的潇洒的很,非要上蹿下跳的不安稳,吃都吃不饱。
信仰
信仰 2
2025-07-25 22:43
中国对越南高铁没什么兴趣,但,如果是交阯省,那么就另当别论了
遇事不决可问春风
遇事不决可问春风 2
2025-07-26 15:17
交趾人民觉悟了?晚了,现在想上车不卖票了。
无所谓
无所谓 2
2025-07-26 15:50
这些猴子那有什么钱修高铁,都想着怎么坑中国人的钱来修高铁!
陆刚-刚刚
陆刚-刚刚 2
2025-07-26 16:07
问题的本质不是花多少钱,而是这个钱谁赚走了。 如果是楚弓楚得,越南早就建了,可是这个钱会被他国赚走,越南根本没有这个钱。
一木一草
一木一草 2
2025-07-26 11:16
越南网友说的对。
叶落随风
叶落随风 2
2025-07-27 12:30
2000年建设设计时速350公里高铁。。真敢想啊。那时候全世界都没这么好的技术。
用户11xxx66
用户11xxx66 2
2025-07-26 22:09
扯蛋
用户72xxx41
用户72xxx41 2
2025-07-26 11:01
主要是越南要贷款,还要技术。
^阳光心情+
^阳光心情+ 2
2025-07-26 21:16
越南指望着说几句好话就让中国投钱投技术帮它给修了。。。做梦呢吧。。。
_灵魂
_灵魂 2
2025-07-27 00:32
莫扯,人家都12年义务教育了吧
66xxxx6055
66xxxx6055 2
2025-07-26 20:09
近日中越破天荒开展联合军事演习,中国绝对会参与,
天涯于无声处
天涯于无声处 2
2025-07-26 11:43
想空手套白狼,白吃白占,还想要核心技术、要产业链,就差一点说,你们中国有的,我就想有。
纸上谈兵z
纸上谈兵z 1
2025-07-26 10:13
建议没有较强的经济基础,别搞什么高铁了
汲井漱寒齿
汲井漱寒齿 1
2025-07-26 05:00
越南回归吧,一起过好日子不比什么都强。
咿呀呀
咿呀呀 1
2025-07-26 13:37
越南建一条高铁就行,国土这么狭窄
来过
来过 1
2025-07-26 16:55
越南绝不会是一个省,最多能做一个特别行政区。
这瓜保熟吗
这瓜保熟吗 1
2025-07-26 18:31
不能让它建成,养虎为患
三毛
三毛 1
2025-07-26 17:48
越南成为中国的一个省,这是个好主意,南海问题基本解决,越南的经济发展会起飞,中国东盟会成为一个真正的整体。
前缘朕定
前缘朕定 1
2025-07-27 09:45
越南的高铁,应是日本提供资金,韩国提供技术,印度负责施工[药丸]。这样,越,日,韩,印,4国形成一个完美的高铁修建案例[100][100][100]